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成果快讯

《绿色地质勘查工作规范》发布实施

2021-08-10   来源: 中国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网站

近日,自然资源部发布了《绿色地质勘查工作规范》(DZ/T 0374-2021)推荐性行业标准。

《绿色地质勘查工作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是受部地质勘查管理司委托,由发展研究中心联合部储量评审中心、中国矿业联合会等单位,历经两年多时间完成的行业标准。规范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遵循,以最大限度减轻地质勘查活动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改善地质勘查行业形象与外部环境、有效促进项目所在社区勘地和谐发展为主要目标,内容涵盖绿色勘查实施方案、施工道路修建和场地平整、项目驻地管理、各种勘查手段的绿色施工、环境的修复治理等方面的基本技术和环保要求,主要适用于陆域的地质调查与矿产勘查活动。规范体现了不同景观区、不同自我恢复能力、不同矿种的差异性“绿色”要求,将环保要求体现在地质勘查全过程、各环节,倡导使用先进适用的技术、方法、工艺和设备,有效减少地质勘查工作对生态环境影响的范围、程度及持续时间。

规范研制过程中,研究人员付出了大量的努力和心血。收集消化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等国政府、协会、企业及欧盟等组织对绿色勘查的规定要求和鼓励措施、通用标准、绿色勘查案例和技术创新实践,调研了解我国各地绿色勘查的经验做法和《绿色勘查指南》(团体标准)实施效果,部署分析不同景观区和不同矿种的绿色勘查试点成果,并经多次试点验证、征求意见、专家论证和修改完善编制而成。

实施绿色勘查是新时代统筹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安全保障两者关系的创新实践,是在地质勘查行业贯彻落实中央生态文明战略的重要举措,是保持我国地质勘查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规范将持续为地质勘查行业贯彻落实生态文明战略、保障能源资源安全与生态安全提供技术与管理支撑。




上一篇:天津地调中心矿产开发利用状况监测技术体系已基本完善

下一篇:广州海洋局无人艇载综合声学数据处理技术及成果获广泛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