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务信息

第一地质文化村 西藏高质量发展新探索

——杨安文局长一行调研指导叶巴地质文化村项目工作

2021-07-29   来源: 办公室

7月28日下午,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到西藏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年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西藏特色产业发展、探索西藏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热潮中,西藏地勘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杨安文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渊、拉萨市达孜区副区长王刚及局办公室副主任董利江等一行,到拉萨市达孜区邦堆乡叶巴村——西藏第一地质文化村调查与建设示范项目现场调研指导。

叶巴村,因始建于松赞干布时的扎叶巴寺而得名,占地60多平方公里,沉淀着1500多年的历史文化,记录着18亿年来漫长的地质演化。村内及周边,地质遗迹、地貌景观和人文历史景观十分丰富。这里的山石林木、涓涓流水,见证着地球数十亿年沧海桑田的奇特变迁、叶巴村人民上千年的繁衍生息和西藏和平解放70年的历史性跨越。

望夫石

神龟拜佛石

梯田

山盟海誓石及情人坡

牧场

叶巴地质文化村调查与建设示范项目,是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2021年重点援藏项目之一,是在西藏开展的第一个地质文化村示范项目,由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支持我局地调院承担。

杨安文局长一行到达项目现场后,首先听取了项目负责人赵洪飞同志的汇报,随后到典型地质遗迹和人文景观进行实地调研指导,对项目实施进展、取得的初步成果和“帐篷支部”党建工作、安全生产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为项目组全体人员送去了局党组的问候关心。

对于项目下一步工作,杨局长强调:一要丰富地质文化内涵。对已初步查明的望夫石、定情坡、叶巴梯田等70多处地质遗迹、地貌景观和人文景观,要深挖其地质成因演化、文化历史传承演进和科学内涵、人文价值,解读其“象什么、是什么、有什么”,用科普的、大众的语言概括其特征和意义等地质文化内涵。二要加快做好品牌宣传。叶巴村是全国调查建设的第十六个地质文化村,是西藏第一个地质文化村,其地质文化内涵丰富、特色鲜明,其示范引领意义至关重要。要在入村路口等显著位置做好醒目标志,对叶巴地质文化村基本情况和典型地质遗迹、地貌景观、人文景观等做好宣传。三要加强促进成果转化。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快特色产业发展,走出一条符合西藏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等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内地经验、深入调查研究、创新工作思路、加强多方合作,坚持地质文化建设“地质为基、文化为魂、融合为要、惠民为本”的基本定位,加快推进项目成果转化,充分发挥项目示范引领作用,加快推动地质文化旅游特色产业发展,支撑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谱写雪域高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做出西藏地勘人的新贡献。




上一篇:区地勘局积极谋划抵边、强边县域地勘服务支撑工作

下一篇:督导驻村工作 开展“结对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