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通知公告

西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机关(本级)2024年度单位预算

2024-02-09   来源: 计划财务审计处

2024年1月30日

目录

第一部分 西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机关(本级)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 西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机关(本级)预算明细表

第三部分 西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机关(本级)预算数据分析

一、收支总体情况

二、收入总体情况

三、支出总体情况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体情况(按功能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总体情况(按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体情况

九、政府性基金“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西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机关(本级)概况

一、主要职能

贯彻执行国家的方针、政策,研究制定地质勘查行业改革与发展战略、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组织实施国家和自治区安排的基础性、公益性地质工作和战略性地质勘探任务,为国家和自治区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地质矿产资源和服务;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安排和社会需求,进行全区矿产资源勘查、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勘查和自治区重大建设项目前期地质工作;负责国拨地勘费、地质勘查基金的使用、管理,负责全局国有资产的管理,负责对所属单位的工作和生产经营活动进行管理;深化改革,引导所属地勘单位依法从事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和工程勘察施工,开拓市场和矿产资源市场及其他经营活动,适时调整产业结构和队伍结构,按照现代企业制度逐步实行地勘单位企业化经营;加强“两个文明”和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队伍素质和职工的文化水平;承办自治区人民政府和自然资源厅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机构设置情况

部门内设1个机构、6个处。

区地勘局机关(本级)机构设置为办公室、计划财务审计处、地质勘查科技处、经营开发管理处、政工人事处、退(离)休管理处(包含华阳(离)退休管理站和拉萨(离)退休管理站)。

第二部分西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机关(本级)2024年度预算明细表(表格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西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机关(本级)2024年度预算数据分析

一、收支总体情况

2024年度区地勘局机关(本级)部门预算总收入为3566.8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预算收入3423.83万元,其他收入143.00万元。相比上年预算总收入4982.97万元减少1416.14万元,主要原因为:根据财政过紧日子要求压缩预算公用经费开支,另外1020.00万元为上年局管项目预算,今年此项预算不包含在局机关预算经费内;2024年度区地勘局机关(本级)部门预算总支出为3566.83万元,支出包括: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3031.4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1.8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21.1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52.41万元。相比上年预算总支出减少1416.14万元,主要原因为:根据财政过紧日子要求压缩预算公用经费开支,另外1020.00万元为上年局管项目预算,今年此项预算不包含在局机关预算经费内。

二、收入总体情况

2024年度区地勘局机关(本级)收入预算总量3566.83万元,同比减少1416.14万元,主要原因为:根据财政过紧日子要求压缩预算公用经费开支,另外1020.00.00万元为上年局管项目预算,今年此项预算不包含在局机关预算经费内。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423.83万元,占95.99%;其他收入143.00万元,占4.01%。

三、支出总体情况

2024年度区地勘局机关(本级)支出预算总量3566.83万元,同比减少1416.14万元,主要原因为:根据财政过紧日子要求压缩预算公用经费开支,另外1020.00.00万元为上年局管项目预算,今年此项预算不包含在局机关预算经费内,故无此项预算支出。其中:基本支出3508.19万元,占98.36%;项目支出58.64万元,占1.64%。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

2024年度区地勘局机关(本级)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3423.83万元,同比减少1422.14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财政过紧日子要求压缩预算公用经费开支,另1020.00.00万元为上年局管项目预算,今年此项预算不包含在局机关预算经费内,直接下达至项目承担单位年初预算。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收入3423.83万元;支出包括: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2888.4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1.8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21.1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52.41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体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4年度区地勘局机关(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423.83万元,比2023年执行数(3661.44万元)减少237.61万元,主要原因:上年存量资金安排年初结转和结余变动项目归集调入更换变压器安装项目55.37万元、围墙改造项目19.13万元,合计74.5万元;另外上年新购置一辆公务车预算收支49.85万元;上年新增补缴退休职工职业年金预算收支96.96万元等。2024年根据财政要求压缩公用经费开支,上述上年三个项目剔减。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2024年度区地勘局机关(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423.8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2888.45万元,占84.3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1.81万元,占7.65%、卫生健康支出121.16万元,占3.54%、住房保障支出152.41万元,占4.45%。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2024年度区地勘局机关(本级):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预算数为203.03万元,比2023年执行数(172.81万元)增加30.22万元,上升14.88%,主要是工资增资,保险基数上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 就业补助(款)公益性岗位补贴(项)预算数为18.56万元,比2023年执行数(16.28万元)增加2.28万元,上升12.28%,主要是公益性岗位补贴分配标准提高;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社会福利(款)老年福利(项)预算数为40.22万元,比2023年执行数(33.76万元)增加6.46万元,上升16.06%,主要是高龄老人数量增加;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预算数为23.48万元,比2023年执行数(20.46万元)增加3.02万元,上升12.86%,主要是工资增资,保险基数上调;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项)预算数为97.68万元,比2023年执行数(82.16万元)增加15.52万元,上升15.89%,主要是工资增资,保险基数上调;

6、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资源勘探开发(款)行政运行(项)预算数为2878.51万元,比2023年执行数(3109.56万元)减少231.05万元,下降8.03%,主要是上年支出中含结转3.92万元,含存量资金安排变压器更换安装项目55.37万元,含公务车购置49.85万元,含补缴退休职工职业年金预算收支96.96万元,另外加之压缩2024年公用经费开支;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预算数为152.41万元,比2023年执行数(135.09万元)增加17.32万元,上升11.36%,主要是工资增资,住房公积金基数上调。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总体情况

2024年度区地勘局机关(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365.1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751.30万元,主要包括:工资性支出(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其他社会保险缴费(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个人取暖费、独生子女费、煤油补贴、加班补助、休假探亲费、乡镇教职工生活补助、特级教师津贴、其他工资福利支出)、职业年金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公用经费613.89万元,主要包括(以下内容根据部门具体情况进行填列):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被装购置费、专用燃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公务通讯补贴、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电梯运行维护费、食堂补助、邮寄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工会经费。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总体情况

2024年度区地勘局机关(本级)“三公”经费预算数为81.0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77.00万元,公务接待费4.00万元。“三公”经费预算比2023年执行数(124.18万元)减少47.18万元,下降61.27%,主要原因是2023年新购置一辆公务车费用,2024年没有新车购置预算。因公出国(境)0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保有13量,国内公务接待16批次、100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体情况

2024年度区地勘局机关(本级)本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九、政府性基金“三公”经费总体情况

2024年度区地勘局机关(本级)本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使用情况说明。

2024年度区地勘局机关(本级)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613.89万元,比2023年决算数(654.75万元)减少40.86万元,下降6.24%。主要是2024年压缩公用经费开支。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4年度区地勘局机关(本级)本年度无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2024年度区地勘局机关(本级)截至2024年1月底,本部门及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5辆,其中,省级领导干部用车(含在职和离退休部级干部用车)1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2辆、其他用车10辆,主要是日常及野外检查工作用途的车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2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2024年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4年度区地勘局机关(本级)认真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财政工作总要求,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增强预算约束力,降低单位运行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不断完善出台了预算绩效管理规章制度,全力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确保绩效管理工作有序稳妥开展。实现财政支出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实行绩效目标管理17个,资金3423.83万元。

(五)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及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4年度区地勘局机关(本级)不涉及扶贫资金。

(六)政府债务情况。

2024年度区地勘局机关(本级)无政府债务。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如: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

四、机关运行经费: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五、其他收入:指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六、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重点项目:重点项目: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项目,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社会关注度高、实施期长的项目,与本部门职能职责密切相关的项目或预算安排支出相对较大的项目(具体重点项目由各部门结合实际自行确定)。

八、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九、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事业单位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上一篇:西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六地质大队2024年度单位预算

下一篇:西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二地质大队2024年度单位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