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通知公告

西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2021年度部门预算

2021-03-02   来源: 计划财务审计处


第一部分西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西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2021年度部门预算明细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按功能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按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一、项目支出绩效表

第三部分西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2021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分析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西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贯彻执行国家的方针、政策,研究制定地质勘查行业改革与发展战略、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组织实施国家和自治区安排的基础性、公益性地质工作和战略性地质勘探任务,为国家和自治区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地质矿产资源和服务;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安排和社会需求,进行全区矿产资源勘查、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勘查和自治区重大建设项目前期地质工作;负责国拨地勘费、地质勘查基金的使用、管理,负责全局国有资产的管理,负责对所属单位的工作和生产经营活动进行管理;深化改革,引导所属地勘单位依法从事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和工程勘察施工,开拓市场和矿产资源市场及其他经营活动,适时调整产业结构和队伍结构,按照现代企业制度逐步实行地勘单位企业化经营;加强“两个文明”和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队伍素质和职工的文化水平;承办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国土资源厅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局机关、地质二队、地质五队、地质六队、地热队、区调队、西勘集团公司、实验室、地调院、物资公司。

依据《西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方案》(藏政办发[2001]14号)文件,我局为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的直属正地(厅级)事业单位,机构设置如下:

(一)局机关:内设6个职能处(室),即办公室、计划财务审计处、地质勘查科技处、经营开发管理处、政工人事处(含机关党委、机关纪委)、退(离)休人员管理处(拉萨退(离)休管理站、华阳退(离)休管理站)。

(二)地质二队:内设9个职能科(室),即办公室、计财科、人事科、政工办、国资科、总工办、矿权办、保卫科、工会。

(三)地质五队:内设11个职能科(室),即办公室、计财科、人事科、政工办、国资科、总工办、纪律监察科、保卫科、工会、经管办、物管科。

(四)地质六队:内设12个职能科(室),即办公室、计财科、人事科、政工办、国资科、总工办、矿权办、绘图室、纪律监察科、保卫科、工会、物管科。

(五)地热队:内设11个职能科(室),即办公室、计财科、人事科、政工办、国资科、总工办、矿权办、纪律监察科、保卫科、工会、物管科。

(六)区调队:内设13个职能科(室),即办公室、计财科、人事科、政工办、国资科、总工办、矿权办、纪律监察科、保卫科、工会、物管科、铁路办、资料室。

(七)西勘集团公司(西藏山水宾馆、西藏山水旅行社):内设5个职能科(室),即综合办、计财科、政工人事科、总工办、物管科。

(八)实验室:内设4个职能科(室),即办公室、计财科、政工办、总工办。

(九)地调院:内设5个职能科(室),即综合办、计财科、政工人事科、总工办、工会。

(十)物资公司:内设2个职能科(室),即办公室、计财科。

(十一)西藏锑品厂、职工培训中心已撤并。


第二部分

西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2021年度预算明细表

(表格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西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2021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分析


一、2021年部门收支总表的说明

2021年收支总预算68,125.89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2,503.87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32,924.09万元、其他收入353.00万元、上年结转2,344.93万元;支出包括: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56,288.1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44.9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512.1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061.99万元;年终结转结余5,518.66万元。

二、2021年度部门收入总表的说明

2021年收入预算68,125.89 万元,其中:上年结转2,344.93万元, 占3.44%;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2,503.87万元,占47.71%;单位资金收入33277.09万元,占48.85%。

三、2021年部门支出总表的说明

2021年支出预算62,607.23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9,190.67 万元,占94.54%;项目支出3,416.56 万元,占5.46%。

四、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的说明

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32,503.87万元。收入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2,503.87万元,包括: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收入32,503.87万元;支出包括: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26,184.8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44.9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512.1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061.99万元。

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2,503.87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增加190.28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26,184.82万元,占80.5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44.93万元,占8.45%;卫生健康支出1,512.13万元,占4.65%;住房保障支出2,061.99万元,占6.34%;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2021年预算数为26,184.82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减少615.80万元,下降2.29%。

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21年预算数为2,744.93万元,比2020 年执行数增加215.7万元,增长8.53%。

3. 卫生健康支出2021年预算数为1,512.13万元,比2020 年执行数增加493.84万元,增长48.49%。

4. 住房保障支出2021年预算数为2,061.99万元,比2020 年执行数增加120.50万元,增长6.20%。

六、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的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1,396.36 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5589.75万元,主要包括:工资性支出(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其他社会保险缴费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个人取暖费独生子女费煤油补贴加班补助休假探亲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生活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公用经费5,806.61万元,主要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公务通讯补贴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电梯运行维护费食堂补助邮寄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工会经费

七、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75.9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61.11万元,公务接待费14.80万元。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比2020年减少78.11万元,压缩30.75%,主要原因是根据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和2021年起地勘系统预算一体化管理要求,结合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下调了公务接待及各种会议的预算标准,致使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数比上年同期预算数有较大幅度下降

八、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我部门2021年度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使用情况说明。

2021年部门本级西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参公管理事业单位)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619.71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386.71万元,增长165.96%。主要是:自2000年起我局执行“基数+增资”切块资金预算管理制度,预算分局机关和局附属单位两部分,由局机关代编并管理局附属单位资金拨付,地勘局有内部调剂预算职能。每年执行过程中会根据局机关预算缺口情况,内部调剂追加机关预算经费。为了有效控制机关运行经费,以往年度局机关年初预算编制会有意压缩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比实际支出有较大的差距。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一体化管理,我局预算编制及管理方法也有所改变,局属单位作为二级预算单位自行独立编制预算,并纳入财政预算一体化管理,取消了局内部预算调剂职能,因此,为了保障2021年局机关行政运行经费需求,2021年机关预算按照财政最新预算标准,结合机关2020年实际执行情况和2021年实际需求情况进行编制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我部门2021年度没有涉及政府采购的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例如截至2021年月底,本部门及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94辆,其中,副部(省)级以上领导干部用车1辆、主要领导用车3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72辆、其他用车218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65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23台(套)。

(四)2021年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2021年实现财政支出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我局对局机关及所属10家单位试行预算绩效监管全覆盖,不存在没有监管的单位。2021年支出预算62,607.23 万元,按照预算一体化要求,均已编制预算绩效目标表。

(五)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及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我部门2021年度没有涉及扶贫资金的支出。

(六)政府债务情况。

我部门2021年度没有涉及政府债券资金的情况。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如: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六、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重点项目:重点项目: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项目,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社会关注度高、实施期长的项目,与本部门职能职责密切相关的项目或预算安排支出相对较大的项目(具体重点项目由各部门结合实际自行确定)。

八、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事业单位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上一篇:2020年度政府网站年度工作报表

下一篇:关于征集2021年《西藏地质》期刊论文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