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头条

中国地调局李金发副局长一行莅临西藏地勘局调研指导

2021-09-06   来源: 办公室

2021年9月2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中国地质科学院常务副院长李金发带领中国地质科学院、陕西省煤田地质集团一行到访西藏地勘局调研指导工作。西藏地勘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巴桑主持座谈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多吉,中国地科院副院长吴珍汉,陕煤集团总经理谢辉、副总经理姚建明、秦建强,西藏地勘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杨安文,党组成员、副局长杜光伟、谢渊,盛源矿业集团董事长拉巴次仁及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中国地科院办公室、科技处、羌塘油气资源研究中心,陕煤集团科技处、西藏办事处等有关同志参加调研座谈。

会上,杨安文局长首先欢迎中国地调局李金发副局长一行到局指导调研,特别感谢中国地调局、中国地科院、陕煤集团长期以来对西藏地勘局的援助合作支持着重汇报了西藏地勘局近年转型发展的四大方面主要成果近期加快推进的六大方面发展改革及面临的五大方面困难,提出五大方面援助需求,建议加强组团式援藏、加快援藏干部提拔使用、加强支持西藏“五型”地勘(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廉洁型)转型发展

座谈会上,大家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加快西藏油气资源勘查合作,服务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和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中国地科院吴珍汉副院长介绍了西藏重点盆地油气地质调查勘查合作思路;陕煤集团谢辉总经理介绍了集团近年改革业绩、发展思路及合作建议中国工程院多吉院士深入阐述了加强西藏重点盆地油气资源勘查合作思路及支撑服务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和西藏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西藏地勘局谢渊副局长简要汇报了援藏两年工作进展,由衷感恩中国地调局党组和西藏地勘局党组对援藏工作和援藏干部的大力支持和真心厚爱

李金发副局长在讲话中,高度评价西藏地勘局近年转型发展取得的显著进展,感谢对中国地调局在藏工作和援藏干部的大力支持帮助。他强调,一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要求。在全国和西藏全区喜庆建党百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的热潮中,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西藏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中,受中国地调局党组和钟自然局长委托,专程带领调研组来到西藏,就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要求,深入开展调研对接,看望考察援藏干部加强援藏工作推进二要加快推进地质调查转型升级。近年来中国地调局党组聚焦新时代地质工作新需求,加快推进地质调查转型升级。一是着力推进地质工作对象、指导理论、发展动力“三个根本性转变”。二是着力推进结构、质量、效率“三大变革”。三是着力推进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三性新定位”三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西藏重大需求加强“十四五”地质调查工作部署。一是加强西藏油气、地热、水电等清洁能源资源调查勘查。二是加强川藏铁路、雅下水电等国家重大工程全生命周期地质调查服务。三是加快实施新一轮战略矿产资源勘查建设西藏国家重要战略资源储备基地。四是加强西藏沿边综合地质调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强边兴边战略。五是加快推进深地探测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打造青藏地质科技创新高地。四要聚焦西藏“四件大事”共同谋划创新机制加强地质项目援藏工作。一是共同谋划创新省部合作机制申报国家重大专项二是积极参与共同谋划深地探测等国家重大专项在西藏试点示范,三是共同谋划发挥各方优势探索产学研用新机制加强调查、勘查、勘探、开发全链条合作。五要加强组织实施七大方面地质项目援藏工作。近期中国地调局重点支持西藏油气资源调查、战略矿产资源调查、清洁能源基地地质调查、国土空间生态地质调查、重大工程地质调查、沿边和南亚大通道综合地质调查、生态环境综合地质调查等七大方面的地质项目工作。

巴桑书记在会议总结时谈到,一是中国地调局党组是“两个维护”的典范。在西藏和平解放70年习近平总书记到西藏考察指导工作不久,李金发副局长一行就到西藏地勘局指导调研对接落实援藏工作部署、看望慰问援藏干部、加快推进西藏油气资源勘查合作,充分体现了中国地调局党组政治站位高、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批示指示要求坚定坚决,充分体现了中国地调局党组对西藏和西藏地勘局的关心关爱。二是地质调查第九批援藏同志是援藏干部的典范。中国地调局党组选派的两名第九批援藏干部,充分落实了“强中选好、好中选优”的援藏干部选派要求。援藏两年来,西藏地勘局党组对他们在政治上信任、工作上放手、生活上关心、纪律上严管,他们工作扎扎实实,政治过硬、作风过硬、廉洁过硬,充分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为西藏“五型”地勘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们真正做到了让中国地调局放心、让西藏地勘局干部职工满意。三是深入学习落实李金发副局长讲话精神加快推进西藏地勘高质量发展。西藏地勘局十分感谢中国地调局及兄弟单位长期以来对西藏地勘局改革发展的大力援助与友好合作,将继续全力支持服务好中国地调局和兄弟单位在藏工作,将组织全局深入学习李局长讲话精神,大力推进西藏地质工作“三个根本性转变”“三大变革”,积极做好“三个谋划”。在西藏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恳请中国地调局继续加强支持西藏油气资源、战略矿产资源、清洁能源资源、重大工程、生态环境等地质调查工作,加强支持西藏“五型”地勘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重庆地勘局王旌骅副局长一行到访西藏地勘局调研交流

下一篇:区地勘局与日喀则市政府召开抵边强边县域地勘服务工作座谈会并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