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头条

区地勘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专题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

2021-08-16   来源: 政工人事处

8月12日,地勘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专题学习,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一巡回指导小组张鑫同志到会巡听。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巴桑主持专题学习会,局党组成员和局属各单位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负责同志以及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参加学习。

会前,读书班各位学员围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开展自学,认真学习重点篇目,结合地勘工作实际和分管业务领域以及自身岗位职责职能撰写了发言材料。会上,集中收听观看了中央党校党史公开课第五讲《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奋斗历程及启示》,认真聆听中央党校李庆刚教授所作专题讲座,并结合各自学习思考,敞开心扉认真开展交流研讨。

巴桑书记在发言中指出,要树立正确党史观,采取辩证唯物主义的根本立场,准确把握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历史的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深刻认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积累的历史经验。他结合自己小时候的所见所闻,深情感触这一时期西藏历史的深刻变化,表示通过深入学习党的历史让人备受鼓舞,更加增强了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他强调,一要把学习党史和学习党在西藏的执政史、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深入学习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总书记在青海、西藏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总书记最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二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加昂扬的斗争精神、更加饱满的奋斗激情,书写属于我们这一代地质人的辉煌篇章。他要求,全局党员、干部要切实做到学史力行,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立足地勘工作实际,找准定位、强化担当,不断增强服务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战略、国家和自治区重大工程建设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为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

张焕彬副局长表示,通过学习,更加深刻了解了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和物质基础。他指出,一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始终牢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二要正确看待“文化大革命”这一段历史,要客观分析评价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曲折,把挫折看作前进过程中的财富。三要把地质事业的发展与国家的需求紧密相结合,围绕国家和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科学谋划“十四五”地质工作。

谢渊副局长在交流研讨中谈到,对于这段历史,我们要辩证地看待,既要深刻认识走过的弯路,更要深切体会在这一时期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成就和积累的经验,着力从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加快推进“五型”地勘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他全面系统回顾了党领导西藏地勘事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所取得的辉煌成绩以及为国家和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所作出的重大贡献,号召当代西藏地质人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精神血脉、弘扬家国情怀、不忘初心使命,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西藏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卓玛二级巡视员结合自身学习情况,与大家分享了认识和体会。她说,深入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要深刻认识我们党敢于直面错误、依靠自己的力量最终纠正错误的自我革命品格,从而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要准确把握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贡献,运用唯物史观学习党史,自觉抵御历史虚无主义,充分认识党带领人民为中华民族做出的伟大贡献和根本成就,不断增强在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和自信。要在深学中进一步强化政治自觉,在细悟中进一步汲取政治养分,在笃行中进一步扛稳政治责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好地推动地勘各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开展。

其他主要负责同志也都纷纷作了发言,谈了体会,表了决心。大家一致认为,通过学习这一阶段的历史,进一步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强大力量,也强化了我们的党性觉悟和党员意识,这不仅是一次专题学习,更是一次精神洗礼。纷纷表示要在局党组的团结带领下,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区党委决策部署,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把办实事、开新局的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上一篇:区地勘局召开2021上半年工会女工委工作座谈会

下一篇:地勘处举办“西藏1:5万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实施方案”编制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