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勘动态

川藏铁路沿线(西藏段)温泉康养旅游示范选区研究项目顺利验收

2023-12-25   来源: 中心实验室

2023年12月8日,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组织专家对西藏地勘局中心实验室承担(多吉院士负责)的“川藏铁路沿线温泉康养旅游示范选区研究”项目进行了验收。专家一致认为:项目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依托川藏铁路建设,以温泉资源为核心,联动区内冰雪、森林及人文资源优势,为沿线生态康养产业指明了发展方向,对深化沿线经济廊道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有切实的经济意义及社会效益。

“川藏铁路沿线温泉康养旅游示范选区研究”项目始于2021年7月,历时2年半。项目组先后开展了8次川藏铁路沿线(西藏段)的铁路隧道热害、温泉及优质文旅资源调查,代表性成果有:

1.查明了川藏沿线两侧50km范围内温泉资源的分布特征及康养属性。沿线共发育52处温泉,集中分布在4个地热区,尤以拉月地区的地热资源最为集中和丰富;首次系统地、科学地赋名拉月、沃卡、日多、朱墨莎、卓玛、长青、排龙、四方热鲁、阿旺和吉龙等10处温泉,明确了温泉的康养属性,起草了《西藏地热温泉水质评价分类标准》,为充分发挥温泉资源优势提供理论基础。

    2.项目首次构建了具有西藏地域特色的温泉康养旅游价值的评价体系。以温泉康养为核心,充分结合冰雪、森林及人文资源优势,构建了西藏地域特色的温泉康养旅游价值评价体系;评价了4个地热区的温泉康养旅游价值,优选了拉月、日多、沃卡和卓玛4个优质的温泉康养旅游基地。

3.提出了温泉康养基地规划建议,并实现了初步成果转化。对拉月、日多、沃卡和卓玛4个温泉康养基地提出了开发利用建议;其中,对拉月“隧道热害”“变害为用”并“截流供养”的建议,已被当地政府和中铁一局采纳,在解决热害的同时,为温泉康养基地的建设提供资源保障;项目申请受理了一项发明专利、制定了一项企业标准,促进了企业衍生产品的开发。

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和温泉衍生产品的研发,挖掘温泉内蕴价值,助推西藏温泉康养旅游产业发展,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作用。



上一篇:地质六队开展原始地质资料展评活动

下一篇:地热队圆满召开2023年度综合目标管理暨年度考核述职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