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成果快讯

西藏首个天然富硒土地荣获中国地质学会认证

--西藏地勘局地热队以技术支撑助力白朗县乡村振兴“硒”望之路

2023-11-14   来源: 地热队

2018至2020年,地热队白朗县开展了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和富硒土地资源评价工作,调查总面积31.16万亩,查明了耕地集中分布区土壤养分、环境及地球化学综合质量状况,首次划定天然富硒土地45439亩。

为进一步推动白朗县富硒土地资源开发利用,促进农业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地热队和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联合作为技术支持单位,积极协助白朗县人民政府开展天然富硒土地申报工作。

近日,中国地质学会公布了第三批天然富硒土地认定名单,西藏白朗县曲奴乡、杜琼乡、洛江镇天然富硒地块成功上榜,此次获得认定的天然富硒土地面积达45439亩,其中绿色富硒土地达15628亩、无公害富硒土地达29811亩,天然富硒土地硒平均含量为0.35mg/kg,白朗县也成为目前西藏自治区首个获得“国字号”天然富硒土地认定的县。

此次“天然富硒土地”的成功认证具有重要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作为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硒具有抗氧化、防癌、抗衰老等多种功能,对维持身体健康、预防疾病等都具有积极意义。通过开发利用天然富硒土地,生产富硒农产品,不仅可以提高农畜产品附加值,帮助当地农民创收增收,更能促进农业提质增效,推动高原富硒区特色农业发展,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带来新机遇。



上一篇: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效果显著

下一篇:地质六队荣获2023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