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成果快讯

地质五队圆满完成自治区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

2020-12-21   来源: 地质勘查科技处

年来,地质五队先后完成了西藏自治区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试点、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野外调绘任务和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转化任务,编制完成的《西藏自治区地名志》《西藏自治区地名词典》《西藏自治区地名录》系列书籍是具有较高使用价值和参考价值的综合性地名工具书,对服务国家外交军事,确保边疆巩固、边境安全,守护神圣国土,建设幸福家园,助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弘扬地名文化等具有重要意义。

工作组徒步翻越嘎隆拉山口,赴墨脱县核查地名信息

为摸清全国地名“家底”,推进地名标准规范使用,弘扬地名文化,2009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开展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试点的通知》。经与自治区民政厅沟通协调,地质五队高质量完成了日喀则市亚东县的我区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先期试点工作。2014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再次下发了《关于开展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的通知》,对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试点区域以外的全国所有陆地国土(不含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省)开展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由于在先期试点工作中出色表现,自治区民政厅优先确定地质五队为西藏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技术服务单位。

《西藏自治区地名词典》《西藏自治区地名录》评审现场

接到任务后,队党委高度重视,克服了点多、面广,战线长、地名底数不清、一地多名、一名多地、音译不准、含义不明等诸多突出问题,精心组织,精准施策,组织强有力的工作组,秉承“精勘细绘”理念,发扬“地质三光荣”精神,实地对存疑地名逐一核实,分批次完成了全区7个地市、74个县区122万平方公里地名实地调查,标绘1:5万工作底图4000余幅,普查地名21万余个,比第一次地名普查5万个地名增加了320%,查明了西藏地名基本状况,掌握了地名基本数据,为后期地名数据库制作和成果转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此,地质五队张建明、葛义龙两位同志荣获“西藏自治区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先进个人”称号。

《西藏自治区地名志》《西藏自治区地名录》《西藏自治区地名词典》出版印刷成书

2018年,西藏自治区民政厅按照《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转化规划(2015-2020年)》要求,部署了西藏自治区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转化工作。地质五队按照编纂要求,按时高质量完成了《西藏自治区地名录》《西藏自治区地名词典》《西藏自治区地名志》三套丛书共23册、近3000万字的编纂、审核、校对、修订、出版、印刷等工作,圆满完成任务,得到了有关部门的一致好评。



上一篇:西藏自治区大气干湿沉降样品采集项目顺利通过野外验收

下一篇:地质二队承担的“林芝市朗县中学不稳定斜坡治理 勘查、设计项目”通过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