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地质科普>西藏地质

西藏地质学会举办喜马拉雅淡色花岗岩与稀有金属成矿专题讲座

2022-07-22   来源: 地质勘查科技处

为进一步提升地质学会服务能力和水平,促进地学学术交流,720日,西藏地质学会邀请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吴福元院士举办一场“喜马拉雅淡色花岗岩与稀有金属成矿”专题讲座。学会分会技术骨干以及西藏地质学会全体工作人员共计六十余人参加。学会秘书长曾庆高主持讲座,学会名誉理事长多吉院士列席。

吴院士的讲座内容主要包括喜马拉雅淡色花岗岩概念喜马拉雅淡色花岗岩成因喜马拉雅淡色花岗岩稀有金属成矿等三部分。经过多年的潜心钻研,吴院士及他的团队对喜马拉雅淡色花岗岩的成因具有深刻的认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丰富详实的图片,为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他认为喜马拉雅淡色花岗岩实质上是一种经历高度结晶分异作用的岩石, 并非传统认为的喜马拉雅结晶岩系原地部分熔融的产物。喜马拉雅淡色花岗岩主要以岩席形式沿藏南拆离系分布,长距离迁移是岩浆充分分异演化的重要控制因素。岩浆高度结晶分异作用的同时, 伴随显著的稀有金属矿化, 甚至成矿作用。因此,喜马拉雅在新生代晚期很可能是一个巨大而有经济潜力的成矿系统, 它不仅包括与淡色花岗岩有关的稀有金属矿产, 甚至很可能还包括喜马拉雅的金-锑矿床、冈底斯中新世斑岩及多金属矿床、以及与热水-盐湖有关的表生矿床等, 起到特色的喜马拉雅式成矿作用。除此之外,吴院士还今后西藏稀有金属矿方面的找矿工作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

讲座结束后多吉院士及学员们与吴院士面对面进行了交流。通过聆听吴院士的讲座,使大家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明确了找矿方向和思路,讲座达到了预期目标。




上一篇:2023年昌都市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普适型监测建设项目通过初步验收

下一篇:地质五队开展助力地方地质灾害防治宣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