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地质科普>西藏地质

西藏地勘局举办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和新技术新方法应用培训班

2022-01-19   来源: 地质勘查科技处、政工人事处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区地勘局党组主动适应地勘行业发展趋势和区域经济发展变化,不断加强“五型”地勘建设,推动地勘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大对高层次、创新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经局党组专题会议研究决定,于2021年12月21日-2022年1月12日组织局属各单位专业技术骨干共计51人,在成都理工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举办了“西藏地勘局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和新技术新方法应用培训班”。培训内容分地质灾害防治和新技术新方法应用两大板块,培训采取室内授课与野外实地对照讲解相结合等方式。

通过为期 24 天的培训,学员们一致反映本次培训针对性强,切实达到了开拓视野,增长见识,补短板,强内功的目的。一深刻理解了防灾减灾重大意义。通过聆听专家授课,使学员们更深刻理解了我国地质灾害防治面临的挑战与艰巨任务;二是开拓视野,增长见识。学员们了解了我国地质灾害防治现状及今后的防治方向及思路;三是对地质灾害防治新概念有了初步理解。从老三查(汛期排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转变成了“新三查(广域普查-‘全面体检’、局部详查-‘大病检查’、重点核查- ‘专家会诊’)”;四是深刻认识到了新技术、新方法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的重要性。合理运用卫星遥感、航空遥感、激光、雷达等新技术,可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精度;五是较系统掌握了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基本概念和形成机理以及野外调查内容、工程治理、监测预警全过程工作方法;六是基本掌握了青山地灾概预算编制和ArcGis制图等软件的使用;七是找准不足与差距。区外单位已经大量使用新技术、新方法,通过学习提高,我们正迎头赶上;八是强烈感受到科技和知识更新的必要性。知识的“折旧率”日益加快,“老化率”日益提高,昨日的饱食之士如不勤奋学习,必将落伍,不进则退,可谓培训成效明显。

地勘局党组高度重视本次培训,召开专题会议审核培训方案,落实负责人,巴桑书记专程前往成都理工大学,亲自出席开班典礼,并对培训学员提出,一是要提高站位,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二是明确任务,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培训成效;三是要强化管理,确保培训任务圆满完成。培训期间,杨安文局长和杜光伟副局长在百忙中抽空分别看望培训学员,促膝交谈、在学生食堂与学员们共进午餐,详细了解学员们在成都理工大学的学习、生活等情况,使学员们充分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本次培训是近十年来我局首次在区外举办的选派人员较多、培训时间较长的一次专业技术培训,是局党组突出“人才是第一资源”、提升专业技术人才综合素质、加大专业技术人才培训而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是有效促进地勘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项务实举措,广受参培学员的好评,学员们表示,一定要认真消化此次培训内容,把这次掌握的知识和技能与实际工作有机结合,学以致用,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新的更大的成就

巴桑书记在开班典礼上讲话

杨安文局长与学员共进午餐

杜光伟副局长检查指导教学现场

参观地灾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

学习无人机操作技术

无人机飞行演练

认真听讲瞬间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颁发结业证书




上一篇:区地勘局召开节后电视电话收心会

下一篇:地热队推进抵边强边及乡村振兴工作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