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地质科普>地学知识

西藏地质学会成功举办2019年度雅鲁藏布江中段地学科普夏令营活动

2019-07-31   来源: 地质勘查科技处

正当全国扎扎实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在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动作为和大力支持下,在西藏地勘局党委高度重视和积极谋划下,西藏地质学会于2019年7月23日-26日在西藏林芝地区举办了为期四天的雅鲁藏布江中段地学科普夏令营。活动旨在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理念,传播地学知识,增强生态意识,亲身体验改革开放以来家乡巨大变化,感受党的温暖,增强爱国情操。

7月18日下午,召开西藏地质学会2019年度雅鲁藏布江中段地学科普夏令营筹备会

地勘局党委与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实施方案、路线调研与选址、营员选拔、家长及专家组构成、营员服装、安全保障、食宿等方方面面做了精心安排与周密部署。于5月8日西藏地质学会与区科学技术协会签订了夏令营项目合同书,于6月17-19日安排开展了活动营地踏勘选址工作,于6月20—7月15日征集营员,并于7月18日召开了此次夏令营筹备会议,力争做到活动顺利、有序、安全开展。本次活动营员由拉萨市一小(应届毕业生)、八中、北京西藏中学、拉萨中学和三中等5所中学年龄在12-16岁33名中学生、6名家长、1名带队领导、2名辅导员、2名地质专家及3名驾驶员共计47人组成。活动内容可谓丰富多彩,既有典型的地质遗迹内容、也有爱国主义教育和经典历史古迹,更有独一无二的自然风光,同时开展了一系列趣味性活动,使营员们享受到了一次难得的走出校园,拥抱大自然,畅快淋漓的户外游学体验。

自治区科协和区地勘局领导出席开营仪式并讲话

7月23日早上,在2019年雅鲁藏布江中段地学科普夏令营开营仪式上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副巡视员巴琼和西藏地勘局副局长、西藏地质学会理事长杜光伟对营员们提出了“珍惜机会、享受大自然、确保安全”的具体要求。活动从拉萨出发第一站到达了松多镇,地质专家详细讲解了松多榴辉岩的发现史、物质组成、大地构造意义等内容,使营员们对地球结构、板块碰撞等地学知识有了初步的、浮浅的认识。第二站,营员们聆听了“太昭古城”那段辉煌灿烂的历史和西原故里藏汉通婚促进民族团结的感人故事。

参观榴辉岩露头——曾经的汪洋大海

营员跟地质专家学习放大镜观察岩石晶体结构

专家给营员讲解岩石的矿物组成

给小营员单独辅导

专家在色季拉山科普相关知识

7月24日第三站,参观色季拉山林海植被垂向分带,神奇的造山运动造就了色季拉山,而垂直气候带造成这里植物垂直分带十分明显,几乎囊括了北半球所有气候带和植被类型,是高山生态研究的典型地区。第四站,营员们到达了鲁朗特色小镇。营员们了解到“鲁朗国际旅游小镇”是由广东省援建的重点旅游开发项目,突显了藏族文化、自然生态、圣洁宁静、现代时尚的国际旅游小镇,素有“东方瑞士”美称。营员们欣赏冰川、高山、峡谷、草甸、森林、河流、湖泊等各种自然景观的同时,在鲁朗国际旅游小镇参观了全国援藏展览馆,内容以图片、视频、实物展示等方式介绍了北京、江苏、广东、上海、山东、黑龙江、吉林、湖南、湖北、安徽、天津、重庆、福建、浙江、辽宁、河北、陕西共17个省市20多年来的援藏成果和先进事迹,感受到了浓浓爱国情怀,他们的奉献精神洗礼了营员们青春稚嫩的灵魂。

参观全国援藏展览馆

感受浓浓爱国情怀,接受奉献青春洗礼

合影大美鲁朗

专家科普湿地知识

参观西原故里故事人物雕像并合影留念

专家老师科普佛掌沙丘知识

7月25日第五站为雅尼湿地公园和佛掌沙丘,地质专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营员们科普了什么是湿地,湿地的形成条件、作用,湿地植被类型及分布特征,湿地保护的重要性,沙丘的形成等内容。第六站为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地质专家从大拐弯形成的构造机理、大峡谷生物资源多样性方面向营员进行了知识科普,大峡谷具有从高山冰雪带到低河谷热带雨林等9个垂直自然带,汇集了多种生物资源,包括青藏高原已知高等植物种类的2/3,已知哺乳动物的1/2,已知昆虫的4/5,以及中国已知大型真菌的3/5。

专家老师科普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岩石构造、南迦巴瓦峰自然地理知识

南迦巴瓦峰主峰周围雅鲁藏布江大拐弯

留影大峡谷,砥砺奋进迈向新时代

7月26日从林芝返回拉萨的途中(八河小镇),学会举行了别开生面的趣味性活动,旨在培养同学们的团结协作能力和集体合作精神。活动设置了绑脚、端乒乓球、击鼓传花三项集体参与的项目。趣味活动结束后,在原地召开了夏令营总结会,总领队做总结讲话,感谢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的大力支持和区地勘局的坚强领导,参与学会活动的专家老师、工作人员及师傅们的辛苦付出和孩子们的积极配合,才确保了活动的顺利开展并取得圆满成功,希望孩子们发扬地球科学知识的探索精神,努力学习,勇攀高峰,做一名对家乡、对社会有用的人。一位参加夏令营活动的孩子感慨道:“这几天我们受益匪浅,不仅看到了美丽的风景,还学到了很多书上没有的知识。在感受大自然馈赠的同时,也了解到了家乡的巨大变化。活动过后我就更加确定要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

举办趣味比赛活动,培训营员们团队协作精神

培养营员们独立生活能力,自己准备午餐

从小树立环保理念

召开夏令营总结会,宣布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夏令营达到了预期目的。是一次体现基层学会发挥优势,提升创新和服务能力的实战经验;是一次深受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课程;是一次走出校园,亲近、拥抱大自然的难得机遇;是一次感受改革开放以来家乡巨大变化的亲身体验;是一次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的现场教学;是一次普及地学知识、了解地球科学的平台;是一次培养独立生活能力、广交朋友,增进友谊的机会;是一次培养团结协作和团队合作精神的时机。参加活动的家长及孩子们一致建议类似活动年年开展,年年能学到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年年能看到校园里看不到的自然风光。 期待下一次更精彩更有吸引力的夏令营活动。

合唱《勘探队员之歌》,合影留念,2019年度雅鲁藏布江中段地学科普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




上一篇:区地勘局组织召开冈底斯-喜马拉雅成矿带主要矿区现场学术研讨会

下一篇:生生不息的火样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