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地质科普>地学知识

区地勘局组织召开冈底斯-喜马拉雅成矿带主要矿区现场学术研讨会

2019-07-02   来源: 地质勘查科技处

正当全区如火如荼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之际,区地勘局党委结合地勘工作实际,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调查研究,以问题为导向,于2019年6月21日—26日历时5天,在日喀则市康马县举办了“冈底斯-喜马拉雅成矿带主要矿床(康马县布主金矿)现场学术研讨会”。会议邀请了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唐菊兴研究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王根厚和王庆飞教授、区自然资源厅地质勘查与储量处陈富琦副处长(高级工程师)等国内知名地学专家现场指导。区地勘局副局长杜光伟、副总工程师曾庆高、地质勘查科技处处长西洛郎杰,西勘集团总经理米玛顿珠、总工程师毛国正及项目组成员参加研讨会。

矿区现场踏勘

本次研讨会,是区地勘局聚焦找矿重大问题,有针对性地对区内重要成矿带开展学术研讨,目的是加深冈底斯-喜马拉雅成矿带主要矿床的成矿背景与成矿规律认识,解决制约北喜马拉雅地区地质找矿突破的重大地质问题,推动地质科研和找矿突破密切结合,使地质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当地经济建设需求而举办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区地勘局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重要举措,是适应新形势下地质调查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而采取的重要手段,对促进局地质科研和地质找矿工作有序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矿区钻探施工现场

查看矿脉出露情况

区地勘局党委对研讨会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认真研究,从研讨内容的谋划、专家组构成、考查矿区路线选择、日程安排、安全及后勤保障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研究和部署,确保了研讨会顺利进行。本次研讨会由西藏地质学会具体承办,西勘集团协办。

专家与项目组合影

野外踏勘午餐

局党委慰问野外一线职工

研讨会得到了区自然资源厅、日喀则市康马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区自然资源厅派出专家参加了研讨会,康马县扎西多布拉县长看望了研讨会全体人员,并召集康马县自然资源局、林草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西藏地勘局召开了座谈会,对加强康马县地质工作,尤其加强地热资源勘查等需求提出了明确要求。研讨会达到预期目的,取得以下成果:

观察钻探岩芯

一是通过对康马县布主金矿现场学术研讨及交流。专家组以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对矿区成矿地质背景进行了认真分析,对找矿潜力进行了客观评价,对找矿思路、工作部署提出了具体建议,探讨了长期制约找矿突破的地质疑难问题。专家组一致认为布主矿区地质构造样式复杂、矿化线索众多且类型多样、具备找矿潜力,值得进一步勘查,对优化我局在北喜马拉雅成矿带找矿工作部署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二是对地勘局勘查单位技术人员开阔思路、拓展视野、增长见识、明确找矿方向、树立找矿信心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三是专家组以丰富的实践经验、过硬的业务技能,对矿区地质构造背景、成矿地质条件进行了认真分析,梳理了所要解决的重大基础地质问题,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工作思路、技术要求、工作重点的具体建议,对提高项目工作质量、提升成果显示度具有重要意义。

四是与康马县人民政府政府进行了座谈。西藏地勘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杜光伟介绍了局基本情况,以及地勘局在康马县少岗乡曾经驻村帮扶情况和在康马县地质工作情况及下步工作思路,听取了康马县人民政府对地质工作需求的具体意见。通过座谈与交流,增进了了解、联络了感情、探讨了需求、梳理了思路、明确了重点、达成了共识,对促进我局地质工作的开展更加紧密地与地方经济发展相结合具有重要意义。

五是深切感受到在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日喀则市委、市政府以及康马县委、县政府勇于作为下,康马县翻天覆地的变化、和谐稳定的社会局势以及良好的地质工作环境。

专家组与项目组交换意见

与康马县人民政府召开座谈会

通过研讨,明确了项目承担单位下一步重点工作:一是加强矿区地质填图,查明矿区成矿地质背景、构造样式、控矿因素、矿床类型,完善图面表达,指导找矿。二是加强Ⅲ号矿体东南方向的追索与控制,重点对Ⅰ号、Ⅱ号、Ⅲ号矿体进行工程控制,初步了解矿体深部延伸变化情况;对Ⅵ号、Ⅶ号矿体进行进一步解剖,查明矿体产状、矿化类型、规模等基本特征,提出进一步勘查方案。三是加强钻探岩芯编录,仔细观察,精细编录,规范取样,及时送样。四是加强工作的统筹安排,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力争高质量完成年度勘查任务。五是加强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强化组织管理,提高思想认识,注重实际成效。



上一篇:地学科普之花播洒地质芬芳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普工作一瞥

下一篇:西藏地质学会成功举办2019年度雅鲁藏布江中段地学科普夏令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