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地质科普>地勘风采

勠力同心 无畏逆行

——区地勘局下沉抗疫工作圆满结束

2022-11-11   来源: 政工人事处

坚毅扛责任,真情传大爱。8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西藏雪域高原,区地勘局党组坚决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王君正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区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要求,切实扛起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自8月16日至11月9日,历时86天,地勘局下沉干部积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用逆行守责的担当、不畏艰辛的奉献、挺身而出的坚守,奋战“疫”线、守护群众,充分彰显了地勘人的优良作风和良好形象,以实际行动生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圆满完成了抗疫任务,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攻坚战贡献了地勘力量。

下沉干部志愿服务队剪影

以誓破楼兰的雄心下沉一线。区地勘局党组第一时间发出《区地勘局众志成城、共抗疫情倡议书》,转发区党委组织部《关于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关于鼓励动员党员干部就近就便参与所在社区、街道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区地勘局及所属各单位主要领导亲自部署、靠前指挥,按照四方责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发动职工做好单位、驻村工作队、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项目部及野外项目组的防疫工作,减轻了社区、乡镇、村居的工作压力。按照区党委组织部安排部署先后派出69名同志下沉到蔡公堂、丹杰林、慈松堂、纳如、洛堆、阿坝林、仁钦蔡等街道(社区)和经开区方舱医院进行志愿服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焕彬和次央2位同志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给全局干部职工树立了榜样。另有300余名干部职工、退休老同志主动在单位、社区进行志愿服务,切实协助所辖社区做好抗疫工作,汇聚起同心战“疫”的强大力量。

协助医务人员为社区居民做核酸

以铁杵磨针的恒心决战疫情。一是科学防控,加强宣讲。地勘局下沉干部第一时间认真熟悉掌握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发布的各项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加大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的宣传讲解,引导群众增强科学防控、依法防控意识,积极配合政府做好各项防控工作。二是主动担当,无畏逆行。下沉干部坚持走在前、亮身份、作表率,积极主动结合自身优势认领工作任务,哪里有需要就奔赴哪里。他们化身“大白”,冲锋奋战在核酸检测、抗原检测、信息录入和环境消毒等危难重的地方。帮助社区居民群众做好垃圾分类、清理垃圾和医废垃圾转运工作协助社区登记居民错峰出行、引导居民维持出行安全秩序、督促居民做好个人防护措施等相关工作及时统计社区居民人数及相关情况、衣物需求、物资需求、离拉出藏申请、购票需求等,并按要求及时上报有关单位。通过建立微信群的形式,及时了解社区群众生活状况,特殊群体困难、就医需求,并提供联系上门服务,帮助孕妇、患者联系运送车辆及定点医疗机构等。配合社区工作者开展入户调查,了解社区群众出入仓及居家隔离情况,协助社区整理出舱人员集中观察点人员的消杀台账,以提供数据帮助分析精准抗击疫情。三是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疫情无情人有情,物资有价情无价。当得知丹杰林社区因人员密集、居民楼巷道狭窄,防疫人员搬运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时总是需要人抬、手提、肩扛,物资转运耗时耗力,地勘局党组立即安排局防疫办购买一辆价值5000元的电动三轮车,由潘晓东副局长代表局党组捐赠给丹杰林社区。小行动大温暖,这辆来自地勘局的“爱心电动车”,切实解决了社区防疫物资转运实际困难,减轻了抗疫工作人员工作强度,提高了服务群众工作效率,有效助力了社区的复工复产,受到了社区干部群众一致好评。

科学防控部署、政策宣传、清运垃圾、分拣物资、爱心帮扶等工作剪影

以众志成城的齐心强化保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坚决打赢抗击新冠疫情阻击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地勘局下沉丹杰林社区工作临时党支部和地勘局下沉地质花园小区工作临时党支部。援藏干部、地勘处副处长王盘喜同志在疫情防控一线做表率、显担当,他在抗疫笔记中写下这样一段话:“虽未树立凌云志,却怀一颗报国心;明知此毒非寻常,仍能热情去逆向;下沉一线非所易,披星戴月时有之;身体受累并不怕,心痛战友有倒下;无论目前在何方,坚定信念志昂扬;同心抗疫去瘟疫,携手共进胜可期。”地勘局下沉干部为圆满完成抗疫志愿服务工作用实际行动织密疫情“防控网”、筑牢红色“防护墙”。

当前,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区地勘局党组将进一步落实好疫情防控“四方责任”,紧紧围绕区党委、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勇毅果敢的防疫态度时刻战斗的防疫警觉,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这场阻击战、歼灭战贡献地勘系统干部职工全部力量。




上一篇:党建引领业务 青春奉献高原

下一篇:高山见证青春 事业功成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