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地质科普>地勘风采

高山见证青春 事业功成一线

2022-10-25   来源: 地热队

青山不语,却见证了地勘人的执着,白云缄默,却亲历了地勘人的艰辛。在陡峻的藏东地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扎根高原,不畏艰辛,在悬崖峭壁之间来回穿行,他们常常风餐露宿、经历雨雪严寒,但依然坚守着地勘人的信念和追求。他们就是一直驻守在藏东片区的地热队野外项目工作人员。

在乌雅温泉施工现场,工作人员每天忙碌身影与山谷中回荡着轰鸣声的勘探钻机构成了一幅令人振奋的酣战宏图。在波科温泉勘查评价区,工作人员每天风餐露宿满腔热血,奋力为项目成果辛勤奔波。

雨季的昌都气候多变。项目一线人员在藏东片区作业的每一天,都会经历骤变的天气,经常都是穿着湿透了的冲锋衣作业。明明出发时还是艳阳高照,到达场地开始作业的时候,便下起瓢泼大雨,气温骤降十来度。就是在这样的气候条件下,项目一线工作人员实打实地在左贡县作业区整整工作了134天。他们早上背着馒头出发,下午背着三十多斤的样品回到驻地,晚上整理当天资料,每天几乎都是连轴转,基本没有休息的时间。

今年8月受疫情影响,整个项目组将野外作业转为室内作业,严格落实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尽量将疫情对野外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随后随着野外作业项目复工复产,工作人员又马上投入野外一线,风雨兼程接着干,保质保量往前赶。“工期号角早已吹响,任务必须坚决完成”,这是全体野外项目人员的决心。

地热队水工环高级工程师男达瓦,在成功申请到自治区科研项目《西藏典型医疗矿水水文地球化学成因及药用价值研究》课题后,作为项目负责人,自今年5月份就跟随项目组进入藏东片区开展科研任务,为采集合适的样品常常翻山越岭,不辞辛劳,脸上的雨水、汗水,脚下的飞沙、走石就是他日常科研的伙伴,他却从不以此为苦,反以此为乐。面对疫情期间,出行不便,采样受阻等困难,男达瓦说:“既然不能外出采样,那就在驻地自己认真做研究,作为光荣的地勘人,能一心一意搞科研,就是最幸福的事!”

山川明志,大地铸魂。从地热队野外一线工作人员身上,我们看到了地勘人骨子里散发的坚韧,血脉中贲张的精神;看到了地勘人执着的事业心和对科研的热爱专注,更看到了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和爱国情怀。




上一篇:勠力同心 无畏逆行

下一篇:齐心战“疫” 地勘人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