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人才队伍

强化业务培训 提升能力本领 支撑找矿报国行动 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

2024-01-15   来源: 地勘处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加强西藏地勘人才队伍建设,更好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提升地质勘查专业技术水平,有效推进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打造专业素质过硬的地勘队伍,全面提升矿产资源勘查业务能力,推动西藏地勘事业高质量发展。于2024年1月8日至15日,区地勘局在成都理工大学举办2024年度“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高级培训班”。

西藏是全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主战场之一,承担了全国铜、铬等战略性矿种找矿突破的目标任务。同时,西藏地勘局作为区内唯一的地质矿产勘查专业技术队伍,亦肩负着全区重要战略性矿产和优势矿种找矿突破的重任。西藏地勘局组织举办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高级培训班,旨在通过巩固拓展基础理论、梳理关键地质问题、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同时基于业务部门和职能部门工作计划及具体要求,进一步明确新一轮找矿勘查工作部署,加强科技创新,力争取得新的突破,支撑服务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实现预期目标任务。

地勘局党组高度重视此次培训,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普布和成都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刘清友出席开班式,并对培训班相关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本次培训历时8天,邀请了国内长期从事青藏高原地质矿产勘查评价和综合研究相关专家学者18人(其中院士1人,教授9人,副教授8人),参培人员为西藏地勘局所属各地勘单位技术骨干,共计51人。培训课程设置涵盖矿床学理论知识、前沿勘查技术、行业规范和矿政管理政策解读等,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尤其是培训课程涉及矿床学综合理论、研究方法和最新进展,斑岩-矽卡岩-浅成低温热液成矿系统的理论体系和勘查研究,新能源产业锂资源的找矿突破、综合研究和开发利用,青藏高原绿色勘查和生态文明建设,高光谱等新兴勘查手段的前沿理论、应用示范和普及设想,基础勘查工作中常见的问题和处置方案建议等方面。

通过本次集中业务培训,全局技术骨干在思想认识、业务技能、工作思路、综合素质等方面都得到了较大的提升,进一步明确了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的重要任务和使命担当,主人翁意识和担当作为精神不断增强,工作思路和努力方向更加清晰。“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关乎国家安全,西藏作为此次行动的主战场之一,时间紧、任务艰巨,但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关心关怀,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区各级政府的密切配合下,西藏新一轮找矿突破行动将会取得新的成绩,为构建国家重要战略资源储备基地建设、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和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篇:筑基提能强本领 学以致用促发展

下一篇:西藏地勘局地质六队召开近三年入职人员工作总结汇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