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法规

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系列标准发布

2022-02-21   来源: 中国自然资源报

近日,自然资源部发布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系列标准,旨在为各地实施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提供科学指导,推动基于自然的、更有韧性的海岸带生态与减灾协同增效的综合防护体系建设,并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好蓝碳生态系统增汇提供技术支撑。

此前,自然资源部会同有关部门全面实施了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有关工作,推动海岸带生态与减灾协同增效、协同发展,开创了提升台风、风暴潮等海洋灾害防治能力的新理念、新途径。为指导和规范相关工程项目建设,自然资源部组织近百位专业技术人员和有关领域专家学者,围绕海岸带生态系统现状调查与评估、海岸带生态减灾修复,用时1年多编制了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系列标准。

该系列标准突破现有海堤生态化、海岸带典型生态系统防潮御浪减灾功能评估等技术空白,规范了红树林、盐沼、珊瑚礁、海草床、牡蛎礁、砂质海岸等海岸带生态系统现状调查与评估,注重各类生态系统自身的减灾和恢复能力,强化修复效果跟踪监测与评估,初步形成了类型齐全、内容完整、技术相对完善的海岸带生态保护修复技术标准体系。以此为基础,2020年自然资源部首次组织开展了全国滨海盐沼、海草床生态系统调查,摸清了这2类生态系统的分布格局、生态现状及面临的主要威胁,为科学优化修复布局、采取针对性修复措施及管控政策等提供了依据。

同时,为促进中国技术走出去、中国标准国际化,自然资源部组织将海岸带保护修复系列标准进行英文编译,发布了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系列团体标准英文版。2021年12月,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官网报道和推广了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系列标准,并谋求其应用于海洋防灾减灾工作。

目前,自然资源部已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等机构启动合作,将联合开展海岸带生态与减灾协同增效国际案例征集与评估、举办成果推广活动,分享中国经验,增强中国海洋生态保护修复的国际影响力,推进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的广泛应用,为国际社会解决生物多样性丧失、气候变化脆弱性和灾害影响及应对提供借鉴。




上一篇:建设工程抗震管理条例

下一篇: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矿产资源规划数据库(2021-2025年)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