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通知公告

区地勘局关于报送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4-03-27   来源: 经营开发管理处

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一2025年)》和“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的中期之年。区地勘局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有力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对照区党委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部署,结合工作实际,精心组织,狠抓落实,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进一步筑牢法治思维防线,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扎实有序推进。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 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存在问题不足和原因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1.强化组织领导,狠抓法治建设责任落实

一是结合实际调整充实了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局长为常务副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分管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处室、局属各单位配合抓、全局系统聘用法律顾问全覆盖、建立各方面法治工作联络员制度和全体干部职工齐参与的工作大格局,加强系统法治建设工作组织保障。二是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藏委员会年度工作要点,在“八五" 普法规划的基础上,结合地勘行业特点,制定并印发了《西藏地勘局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明确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重点内容及方式方法。三是“依法办事"情况列入领导干部年终述职内容,并将开展普法工作情况作为“综合治理"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纳入年度综合目标管理考核,推动学法用法常态化、规范化,加强督促检查评估。

2.强化学习宣传,推动法治意识深入人心

一是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集中组织和个人自学、领导领学与研讨交流相结合,将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论述列入局党组会议和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采取“线下、线上"双轨并行。线下,局党组会议和理论中心组学习范围扩大至局属各单位、机关县(处)级以上干部,每月不少于2次。局机关、局属各单位和盛源集团集中学习百余次,1207人次参加,为干部职工发放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读物千余册,强化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线上,干部职工利用“学习强国" APP和西藏自治区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网络平台学法、珠峰云APP、法治西藏微信公众号“法治风暴"栏目答题、工作微信群转载学习链接及公益视频。二是根据专项普法活动要求,我局结合地勘行业特点制定方案组织局属单位和盛源集团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母法的系列法宣工作。充分利用主题宣传日、宣传月学习宣传国家安全法、民法典、保密法、环境保护法、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安全生产法、民族区域自治法、网络安全法、矿政管理新规等法律法规“七进"活动,截止目前累计召开7场法律大讲堂、891余人次参加,线下参观展览6次、100余人次参加;利用办公场所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117条、张贴海报30张,发放宣传册2122本等宣传资料,投入经费上万元,营造法治宣传良好环境;利用微信工作群推送法律知识及公益视频587条、门户网站登载活动简报18篇,正确引导干部职工依法办事;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与各类线上法律知识竞答1450人。在全局掀起学习热潮,取得了较好的学习宣传效果,真正让法律知识走到干部职工、群众身边,走进干部职工、群众心里,营造了地勘系统学法知法懂法用法守法的氛围。

3.强化依法行政,不断完善法律审查程序

一是依法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本年度进一步修改完善《西藏地勘局党组工作规则》《西藏地勘局工作规则》《西藏地勘局地质项目管理办法》等25项“废改立"制度清单、建立长效机制7项、修订完善12项、废除6项。不断健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促进形成以制度保障党组决策、督促考核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为全局依法办事、依规管理奠定基础。二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局机关、局属九家单位和盛源集团全覆盖聘用法律顾问并发挥积极作用,在审查规范性文件、签订合同过程中提供法律意见书几十余份,从程序上防范风险,持续保障局经营风险管控及法治建设工作有序推进。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及时公开我局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项目内容。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利用门户网站发布信息565条。

(二)存在问题不足和原因

1.学习宣传进展不够平衡

原因:我局工作性质特殊,长期处于野外工作黄金期,点多、面广、线长,帐篷支部较为分散,绝大多数处于偏远地区,人员流动性较大,导致普法宣传对象难集中、普法宣传时间难安排,广度深度不够。

2.普法骨干培训不够深入

原因:普法学习宣传的意识还不够,普法骨干培训未纳入年度培训计划。

3.宣传效果需持续巩固提升

原因,全局范围的普法宣传活动主要集中在固定宣传日、宣传月,干部职工从主观上实现“要我学"到“我要学"转变不够。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结合实际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督查、同落实。局党组书记作为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组长,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各级党委(党总支)发挥主体作用,带头学法用法,定期开展法治专题学习会,听取法治相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层层细化工作任务,责任到人,为推进局法治建设工作提供保障、创造条件。

三、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是深入实施“一规划两纲要"和“八五"普法规划的关键一年,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法治政府建设总目标,紧紧围绕主责主业,以中期评估验收为契机,全面推动“八五"普法规划工作提质增效。一是强化 政府建设的组织保障。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一2025年》,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坚决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引导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到地勘法治建设全过程和各环节。切实发挥依法治局的把关定向作用,履行局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积极谋划推进法治建设各项重点任务,制定2024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并修改完善相关制度。二是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管。贯彻实施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落实干部职工齐参与、专家咨询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规定,提高决策质量。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专业优势,加强合法性审查工作。三是提高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围绕普法短板,邀请专家、教授广泛开展全局普法骨干专职人员业务培训,加快法治人才培养,促进法治工作队伍人员业务能力、知识结构、能力水平金面提升,充分发挥普法骨干的“排头兵"作用。四是突出抓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切实落实“谁管理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拓宽宣传阵地,创新宣传方式,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影响力。实施好《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司法厅关于在全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一2025年)》,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专题宣传,持续推进以宪法为母法的系列法宣工作。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整体工作有推进",一如既往、持之以恒地抓好本系统干部职工的法治学习。


西藏地勘局

2023年11月2日



上一篇:中心实验室新印发两项制度

下一篇: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