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头条

区地勘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2021-09-18   来源: 政工人事处

9月18日,区地勘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巴桑主持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14次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局系统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绿色勘查、地灾治理、生态修复等地勘工作。局领导和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会前,大家认真开展了自学,收听观看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李宏伟教授所作《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专题讲座,结合重点学习篇目和重点思考题目撰写了发言材料。会上,采取领导干部领学的方式,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金句和论述摘编。大家结合学习心得和岗位职能职责实际,积极踊跃发言,谈认识、谈收获、谈目标、谈行动,会议现场气氛活跃热烈。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杜光伟就地勘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地勘事业高质量发展作专题发言。他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深刻阐释了人与自然、发展与保护、环境与民生以及自然生态与安全的关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的重大理论成果,为推进我国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美丽西藏,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就深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杜光伟副局长从四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意义,要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结合起来,深刻认识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是关系高质量发展、民生福祉,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二是要准确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理念,要深学细悟“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环境就是民生,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等核心理念的精髓要义;三是要与构建“五型”地勘和推进地勘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穿于队伍转型、装备改善、人才培养、制度建设、任务部署、项目实施等工作中,切实促进西藏地勘事业可持续发展;四是要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要本着生态优先、科学谋划的原则,认真履行职责,在战略资源勘查、地质灾害调查、防灾体系建立、生态修复治理、抵边强边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更加紧密地与自治区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为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美丽西藏贡献地勘人的智慧和力量。

杜光伟副局长强调,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将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在藏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深刻感悟总书记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西藏人民的深情关怀,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开展学习研讨,密切联系群众,着力破解发展难题。要通过学习,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紧围绕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切实为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要通过学习,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推动西藏地勘事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从胜利走向胜利,由辉煌再创辉煌。

局二级巡视员卓玛同志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深刻认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等四个方面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行了深入解读。

大家结合工作实际踊跃发言,纷纷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局党组的决策部署,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融入到各项地勘工作之中,切实为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奋力谱写好美丽中国西藏新篇章。




上一篇: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毓川中秋佳节慰问《中国矿产地质志·西藏卷》项目组

下一篇:西藏地勘局与昌都市政府召开玉龙成矿带重要矿点勘查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