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勘动态

情系乡村振兴 践行专业担当

——西藏地勘局地热地质大队圆满完成2023年度左贡县地质勘查工作

2023-12-11   来源: 地热队

“不忘初心,热心民生事业;精准勘查,助力乡村振兴”。这是昌都市左贡县旺达镇波科村对西藏地勘局地热地质大队在当地一系列地质工作最质朴的一句评价,也是对地热队发挥专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成果的高度肯定。

2023年,地热队以锚定“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为工作主线,坚持“大地质、大生态、大服务”工作理念,充分依托地热队在水工环调查等多领域的技术优势,主动服务和融入左贡县社会经济发展,积极开拓市场,并与左贡县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为积极推进服务自然资源管理,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地热队长期派驻技术骨干,为左贡县自然资源局提供地勘技术服务,同时积极与左贡县自然资源局、教育局、住建局及商务局对接需求,承揽了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勘测界定及岩土工程勘查等数十个项目,不仅为左贡县重大工程建设有序开展和国土空间规划提供了科学依据,也为地热队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其中,汛期地质灾害隐患“三查”项目高质量完成了587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排查工作。为切实将项目成果转化为发展实效,地热队在当地组织开展各项防灾救灾知识宣传及训练活动,并与左贡县联合组织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参加演练人数达100余人。此次演练不仅检验了左贡县各职能部门的分工落实情况、技术装备配置情况、应急救灾队伍的协调能力及当地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更使各部门进一步熟悉了应急处置程序,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为迅速、高效、有序做好防灾和抢险救灾应急工作,最大限度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技术支撑。该项目在昌都市自然资源局组织的汛前地质灾害排查报告评审会中得到专家组的一致好评。

为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地热队立足专业优势及左贡县资源禀赋,积极在地热资源勘查领域与左贡县开展合作,共查明24处地热温泉资源,实施了旺达镇乌雅温泉、波科温泉两处地热资源的勘查工作。其中,乌雅温泉单井年抽水流量约为636589.02m3/a,可供洗浴达1273179人次/年、供理疗达6366床/年、供生活热水达31830人/年;波科温泉年抽水流量为594225.84m3/a,可供洗浴达1188452人次/年、供理疗达5942床/年、供生活热水达29711人/年。该项工作探明了左贡县地热资源巨大的开发利用潜力,为左贡县政府下一步工作决策提供了技术依据,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和社会意义。

此外,地热队主动在左贡县县域内开展矿泉水调查,查明该县碧土乡扎朗村泉水锶含量为1.13mg/L,可命名为含锶的重碳酸钙型矿泉水,该类型水具有促进骨骼生长发育、保护心血管、抗菌消炎及美容养颜等功能。同时对左贡县马普村饰面石材用石灰石矿点的开发利用条件和矿石质量进行了实地核查,预计潜在资源量为1500万m3,查明了该点除可做饰面石材使用外,物理性能也符合建筑骨料指标要求。

地热队始终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高原英雄钻井队精神和笃行奋进的实干之风深耕细耕,圆满完成2023年度在左贡县的各项地质勘查工作,不仅为左贡县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也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贡献了地勘力量。



上一篇:地质六队美多锑矿矿山开采现状生态恢复施工项目完成终验

下一篇:宪法地勘行 法治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