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党建动态

王君正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2023-10-17   来源: 西藏日报

近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听取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发展情况汇报,分析研判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第四季度重点任务。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王君正指出,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四次全会安排部署,聚焦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让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目标任务,开拓进取、真抓实干,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同时要清醒看到,当前国内外环境依然复杂,影响经济运行的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做好第四季度经济工作,要树牢底线思维、辩证思维,增强信心决心,具体化、项目化、清单化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既定目标顺利实现。

王君正强调,第四季度是定全年、保全局的关键阶段。各级各部门要再接再厉,总结经验、巩固成果,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为明年工作打下基础。科学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落实包保工作责任,加快推进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努力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加大企业扶持力度,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难点堵点,及时有效给予政策扶持和精准服务,进一步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激发市场活力。持续深挖消费市场潜力,发挥消费牵引带动作用,因地制宜研究制定促消费政策,多措并举增加群众收入,不断释放新兴消费力,形成消费市场的多点支撑。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实施民生实事,深入推进根治农民工欠薪工作,加大兜底性保障力度,全力抓好能源和市场保供稳价。扎实做好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加强安全生产检查和监管,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积极做好自然灾害防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王君正强调,我区正处于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各级各部门要立足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科学谋划明年经济各项工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西藏落地见效。增强经济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自觉把经济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西藏工作全局思考研究、谋划推动,统筹推进“四件大事”“四个创建”,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走出一条符合西藏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突出工作重点,增强抓好经济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加快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为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大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时刻牢记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心所向是最大的底气,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立足资源优势、群众生产所需,做大做强做优特色优势产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突破口和着力点,不断提高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切实抓好重大改革任务攻坚克难,充分调动各类市场主体积极性,增强经济发展活力;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把西藏建设成为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

王君正强调,干部作风不实仍然是我们工作最大的敌人。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不断提升领导新时代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强化抓经济的政治担当,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实际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科学把握西藏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做好经济工作。把开展好主题教育同推进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同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调查研究,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积极研究新情况、主动解决新问题、着力探索新机制,不断深化对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善于把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将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好经验固化下来,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当前有活力、未来有潜力。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站稳人民立场,坚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对标全年目标任务、对表各自工作进度,压紧责任、真抓实干,切实用工作成效检验工作手段和水平。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考核结果运用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奖惩分明、奖优罚劣,激励广大干部在经济建设主战场担当作为,为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上一篇:习近平在江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扬长补短固本兴新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

下一篇:地调院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三次学习(扩大)会议